close

暑假期間,我們班23人在學校部分補助下到波蘭参訪見習兩個禮拜。

一群人分三個組,課程按組織學、病理學、免疫學分類,一天上一種學科,三天輪一次,如果下午沒有安排課程或演講,那就是體驗波蘭的自由時光了。畢竟體驗外國風情也是此行的一大重點,而且是重點中的重點 : )


最令我震撼也是同學口中津津樂道的是病理學課,因為波蘭國家法規,波蘭人往生後屍體屬於國有,家屬要將親人遺體帶回處理還需要花費另一筆費用,所以大多數家屬選擇將親人遺體留給醫院,所屬醫學院於是有豐富的病理資源。

上課時,老師依照錄影帶講解每個環節,那些影帶都是病理科親自操刀,大體皆是往生不超過三天的老師,所以跟我以前念醫學院進入大體解剖室看到得不同,每具大體相較之下都很"新鮮"。

螢幕中操刀手俐落地依照既定的步驟進行:劃開兩耳間的頭皮,將之下拉蓋住半個臉,鋸開頭骨取出腦,將腦一片片切開找病灶處;解剖軀幹拿出內臟時,也是按照執刀醫師的節奏平順地完成。

我們想都沒有想過,我們三組的其中一組竟然有幸臨場LIVE觀看實體解剖,還兩次哩!聽前線同學傳回來的捷報,解剖室五味雜成、腥味濃厚,可以讓人三日不食肉麋,或者變得很有佛緣,突然想吃起素食來。為什麼用聽說的呢?我們這組本來也有機會前進搖滾區,但是大體可遇不可求,上課當天沒有遇上正在解剖的大體,不知幸或不幸,我們就這麼擦肩而過了。

到病理教室上課時,我們還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當地的學生會穿著很正式的衣服參加考試。

當天我們以為有一場大型的面試,所有人穿西裝打領帶,或是套裝高跟鞋,比我參加後醫面試時穿得還正式,我們上前攀談詢問後,才發現那是他們不成文的傳統--著正式服裝應試,表示對考試的慎重和對老師的尊重。和我們的考試風格迥異,在考試當天一定是我們壓力高漲最邋遢的時候,男生鬍子不刮就像江洋大盜,女生頭髮蓬鬆就像掉進洞裡而後爬出的狼狽樣,大家搭個T恤甚至睡衣都沒換,托著牽拖拿本共筆或考古題,就往前奔跑了,哪有美國時間,喔~不,波蘭時間,在那裏精雕細琢精心打扮。

阿榮於是突發奇想:我們也要改變,BLOCK 8期中考我們也穿正式服裝參加考試,違者處罰。

BLOCK 8期中考當天,就是今天,我以為大家只不過開玩笑罷了,雖然心裡尚有一絲絲殘存的印象,不過眼看我連趕到試場都要衝刺了,就姑且將阿榮的話當作馬耳東風。

一進教室,天呀~當初我們這組的約定,幾乎大家都做到了,白襯衫黑褲子或黑裙子,就像律師事務所面試的WAITING ZONE,只有我T恤短褲藍白拖,雖然看上去很像司儀養成班,阿榮像趴車ㄟ,但都屬於穿著得宜、中規中矩正式服裝的行列,而伊媚兒穿得不夠正式,阿笑姊穿得跟平時無異,沒有通過,一起跟我進處罰名單,這下我會大失血,虧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