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賦比興  詩經三種作法。

賦者,鋪陳其事,而直言之者也。就是「直敘法」;
比者,以彼物比此物。就是「譬喻法」;
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就是「聯想法」。

我記住一個新的人名,用的就是「興」(聯想法),基本上八九不離十,能快速記憶,又不會出什麼岔子。但,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有它的好處,翻過來必定有它的壞處。
只要我將聯想的程式寫入我不太靈光的腦袋,一旦第一步輸入錯誤,其結果就像刻在石板上的文字,根深蒂固、無法抹滅。

以前,阿璋有一個同學叫林大中。據說他名字的由來是:他媽媽分娩前陣痛,他爸爸撥打119,
救護車急馳過中正紀念堂?(台灣民主紀念館?),他爸猛一抬頭,牌匾上斗大四個字「大中至正」, " 啊~這一定是神意,好名字,就叫大中吧!"

我知道這典故後,當然不會忘了他叫大中,只是同期有位名叫「丁守中」要競選立委的候選人,
選舉旗幟、看板、文宣遍布全台北市,我把這兩條不相關的線搭在一起,當然就短路了。
每回我開口閉口就是丁大中、丁大中地喊,一開始大中會笑笑地糾正我 " 是林大中啦!" 、
 " 林啦!" 最後他好像放棄當林大中了,慢慢接受他是丁大中的事實。
(大中在心裡默默吶喊:凍哩美條,像牛一樣講不聽,我叫林。大。中。)

回家後,阿璋說叫錯名字超級沒禮貌,特別是對方糾正我,還死不改正。

同樣沒禮貌而我想改又難以扭轉我腦袋的事情又發生了。
同學「冏」和「猷」這兩個人,只要他們倆分開時我都不會搞錯;他們倆在一塊兒,我就會顛倒著叫他們的名字。
一次,「冏」在我身旁,我對著遠方的「猷」大喊:『冏ㄟ』
挖哩勒,我嗓門扯太大,想硬拗也拗不會來。
我打從心底提醒自己,下次要叫他們名字之前,要先確定好,掐自己大腿或什麼都好,不要再叫錯名字了。

莫非定律是只要你認為會出錯就一定會錯到底。

可怕的是上述叫錯「冏」&「猷」的情況,在上週實驗課同一地點又完完整整地 replay 了一次。

冏:豬懶籃,你每次在我身旁大喊我的名字,都讓我很錯愕,想說「不就在旁邊嗎?有必要喊這麼大聲嗎?」

我白爛地回答:還好不是叫錯男朋友的名字。叫錯枕邊人的名字,家暴大概就是這樣子發生的吧!


【豬懶籃的摸摸】

說到大中至正,前些日子不是為了匾額上應該是什麼字而鬧得沸沸揚揚嗎?
dili 丟來好笑的網頁,匾額做成LED燈,「大中至正」、「自由廣場」跑馬燈式的各自美麗,
還能切換 樂透開獎、職棒轉播、政令宣導...等畫面,超好笑。
http://kyte.exblog.jp/7645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