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解剖學科的老師說他們要負責很多學系的教學 無暇顧及我們系上的教學
因為我們以前跟醫學系一起上課 老師們只要上一次課就好
現在分成兩個班上課 老師們挪不出兩倍的時間教學

但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一體兩面地解釋

聽說 我只是聽說 存屬虛構 如有雷同 離事實也不遠矣

解剖學的老師年紀比較長一點 比較有良心一點 不想陷學生於聽不懂的窘境中
所以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了其他老師
原本我們早有耳聞學校要外聘師資 但同學們都不曉得老師從何而來

今天答案終於揭曉 鏘鏘
骨學解剖老師由本校附設醫院的臨床骨科醫師擔任

臨床的骨科醫師 都很年輕有為 
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解剖學相結合 可以講得很生動又有趣
而且部分醫師有留學國外的經歷 可以適切地使用英語表達上課內容

比如 今天下午周醫師上肩、肘關節 
他的專長是運動傷害 他曾是奧林匹克國家代表隊的隊醫 
並治療過王建明、郭泓志...等名人 
當他秀出與這些名人的合照 我們~~哇~~齊聲驚呼

這個老師英語用字很簡單 表達很流暢 重點都很鮮明地指出來
配合特殊case的X光片 和動態的顯微手術
又常結合他生活的經驗
我上的如沐春風啊

剛剛說過了 所有的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臨床的醫師就是太有臨床經驗了 他們忘了當初摸熟206塊骨頭的痛苦過程
在他們的觀念裡 解剖學沒啥好上的 就像你不知道路 看看地圖 按圖索驥就可以到達目的地
所以他們索性就加入肌肉、神經血管、疾病名稱及手術術式 
豐富內容 不會這麼無聊

這時我就不得不覺得"好理家在"  
我以前學的東西可以讓我 閉起嘴巴* 微笑 點點頭 給老師一個"我懂你"的表情

但是,老師 這堂課是解剖學哩 這週是開學第一週 我隔壁同學上得熱淚盈眶啊


剛說過有部分醫師喝過洋墨水 另一部份呢?
沒錯~就是正港的台灣人

今天 有一位醫師很妙
他介紹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狄克文氏肌腱滑膜炎)
是拇指的伸展與外張動作重複次數太多 造成「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兩條肌腱受傷
...(以上皆是正常版的英文授課)

厲害的來囉~
就是俗稱的媽媽手(mother-mother's hand )

大家果然是炎黃子孫 一下子通通清醒過來了 
喔~(長聲  很用力的點頭)



【豬懶籃的摸摸】

此篇是回應vicky  對於「上完5年全英文教學 英文鐵定蝦蝦叫」的迷思 
看樣子大家可以期待 豬懶籃 中不中 台不台 英不英 的怪tone調


* 閉起嘴巴  跟我開學第一天呈現相對的表情~~欲知詳情 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la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